当前位置:首页  财务动态

宣传部、财务处党支部赴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3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引导支部党员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开拓文化传承和传播工作的新视角、新思路,1118日,根据机关党总支《关于开展“跟着地名学党史”活动的通知》要求,宣传部党支部与财务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内藏有从春秋至当代反映运河主题的各类文物展品1万多件(套),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示运河文化。在博物馆内,支部党员通过参观全景展示的大运河历史面貌与文化价值,结合大运河申遗历程、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新时代背景,从汴河的老河道剖面到百米运河史诗图卷,从江南实景古街古巷到LED屏围成的四季天幕,身临其境地感受运河千年变迁,深入领会了中国大运河在文化融合、河工技术、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中国智慧,对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作了全方位的回顾与展望。

参加活动的党员在13号馆体验了运河主题的“密室逃脱”——“大明都水监之运河迷踪”,化身“都水使者”,通过千丝万缕的线索,破解水路沿途驿站、钞关、仓廪中的团团疑云,最终找出贪官污吏,护送贤明的储君鲁王安然返京,开启河清海晏的盛世。在此过程中,不仅了解到大运河历史沿革、水工科技等,领略到古代的运河魅力,同时以互动的形式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反腐倡廉教育。大家表示,通过全程参与捉拿贪官的反腐故事线,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内化于心,今后将继续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积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通过参观,党员们系统回顾了运河的千年历史,体会了大运河的文化底蕴与独特魅力,充分感受了中国古代先贤们的伟大创造和无穷智慧。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大家纷纷表示,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是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重要体现,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开拓的工作思路、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去。